Saturday, October 3, 2009

~传灯~

中秋节。
学校学弟妹们为我们举办了中秋晚会“人长久 共婵娟”。
大家都很投入,一起大大声地唱歌,很开心。
结尾时,学弟妹们开始点蜡烛,传灯火,唱着“传灯”。。。
这是一首广为传颂的歌谣,无论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,常常都会深情地唱起这首歌。。。

而我,是从爸妈那儿听到这首曲子:

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;
从遥远的青山流向大海。
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;
把漫长的黑夜渐渐点亮。
为了大地和草原,太阳和月亮;
为了生命和血缘,生命和血缘。
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;
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。
每一条河都要流下去;
每一盏灯都要燃烧自己。

还记得小时候,家里家境不是很好。
当时家里只有两辆脚踏车,其中一辆是公公留给爸爸的ROBIN HOOD脚踏车。
爸妈出入都骑着它们,一前一后,
一起去教书、一起上菜市、一起去阿嫲家吃饭。
每晚吃过晚餐,爸妈就推着脚踏车,带着我们一起走回家。
当时我们曾一起唱着“传灯”...
爸妈一句一句唱,我们一句一句合!
黑夜里,飘着我们的歌声...
那些的日子虽然过的清苦...
但时常听到爸爸吹着口琴,妈妈哼着歌儿...
偶尔我们会斗嘴吵架...
但是,那时的日子简单幸福。

如今,家里有车子、astro、internet wireless....
我们会出国旅行、我们去哪都驾车、我们的internet 24 小时、
我们的Astro很贵、电视很大....

但,我们没有一起唱歌....

我好久没有听到爸爸吹口琴、吹箫....
我好久没有和妈妈谈天....

家里电视总是开着,爸妈和电视说话...
家里电脑总是开着,我们和电脑说话...

我们没有好好地谈天...

中秋节,
希望家人健康、快乐。
家里充满欢笑、喜乐。

愿主看顾家里每个人,让我们知道家的意义,让我们领受主的爱,
感谢主,阿门。

2 comments:

Angie Lim said...

这是老师必教的。。我也会唱!

Kelsen Loh said...

老师没教,可是我家境以前也不怎么好。
读了妳的"传灯"后有点点感动,也感叹现今社会的沟通问题。